【天下三】那一年兵荒马乱的事[入西陵-3]

  次日一早,莫若便告别了白奇,继续向东边而行。杏儿岭下的这条路是出西陵皇城门向西的正道,从西到东一路平坦,在中原北部画了一个一字,西边连到皇家猎场,向东直通江南。这么重要的一条道路,自然修缮得很是妥当。道路都是青石铺成,平直宽阔,可供四辆大车并行。路两旁多有村落,屋舍市集沿路排布,再往远望去,开垦好的农田绿浪翻滚如潮水,一直延伸到山畔河边,阡陌交通,鸡犬相闻。

  但这已经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。妖魔入侵以来,民众逃散,农田无人耕作成了荒野,荒草丛生,缠绕着颓圮的屋舍,又从灰尘弥漫的屋檐和梁柱间长出来。蔓生的野草顶起了路上的青石,偶尔惊起的几只飞鸟,成了荒野中唯一的点缀。

  莫若并没走在官道上,而是沿着官道,穿行在草丛中。妖魔肆虐的年头,这条道上经常有妖魔沿路巡查。流离失所的饥民不敢走在官道上,生怕被妖魔发现。

    取而代之的是草丛中被踩出了一条小路,藏在连天的衰草里。若有妖魔从道上过来,只要往下一趴,就不会被妖魔发现。即使如此,莫若也不时在这小路周边看到破碎的骨骸,支离破碎,不知是死于妖魔或是野兽,抑或,是饥饿与疲惫。他抬头向东边望去,越过茫茫荒野,连绵的山脉横在荒野东边,山脊起伏如蛇,仿佛是一堵墙,自岐山延伸下来,阻挡在荒野的尽头,


  五纪前,轩辕王朝定都西陵城,看中的就是这处的险要地势。岐山横越中原北界,两条最宽阔的主脉向南延伸下来,一直延伸到西陵河畔。西陵城雄踞这两山一河之间,俯视中原,收尽大荒龙气。轩辕王朝一统天下,西陵城也几度扩建,以岐山两条支脉为东西城墙,南临西陵河。如此地利,即使妖魔挟大军而来,帅军的还是七夜——即先皇五子武观,也只能列阵西陵河前对着南城打攻防战,西陵城才能于敌我悬殊的局势下支撑这么多年。玉玑子一举毁去外城城墙后,妖魔如潮水般涌入,在激烈的攻城中破坏殆尽的外城直接沦陷。而从岐山西麓通向中原的唯一道路,正好要通过西陵城外城的西门——如此,这条通路,也一并被妖魔大军控制了。

    外城未破时,激战只发生在西陵城以南;外城沦陷后,中原北部西陵城以外的部分全数被妖魔控制。如此,国都西郭这片荒野上,竟没有惨烈战斗的痕迹。只有荒烟蔓草放肆生长,映着孤城落日,黄云平沙,将泱泱大国的都城衬托出苍凉残破的味道来。

  莫若早就舍马步行,这里实际上已经是战区了,虽然妖魔没有在这里驻扎军队,但是也派出不少斥候。白日里,他一身黑衣本该显眼,但是一路风尘仆仆,早就把黑色染成灰黄,在荒草中快步奔走,丝毫没有异样。东方的山脉越来越近,已经可以隐约看到依山修筑的关口。根据之前的义军所说,叶承安顿他们等待自己的地方,就是在关口之外。

  


  有什么灰扑扑的东西趴在关口外的树下,活像只钻在土里的地鼠,好半天才冒一下头。离近些看,才发现是个衣衫褴褛的年轻人,抱着头缩着身子趴在地上,念念叨叨动都不敢动,好半天才敢猫着腰站起来四面张望一下。当有只手拍在他肩上的时候,他腿一软就直接瘫在了地上。

  “啊啊大爷不要杀我!!!!”

  “……阿二,你胆子还是这么小啊。”莫若无奈地看着他皱起了眉头,这个人他还真是认识的。去年就加入义军了,可是胆子小得白奇都不知道让他干什么好。听到说话,他才战战兢兢地抬起了头,看清不是妖魔,一下子松了一口气,彻底瘫了:“哎呀大哥,你是要吓死我……”

  莫若好笑地摇摇头,估计他一时半会站不起来,自己也蹲下来,“叶承师兄呢,还没回来吗?”

    “没啊!他两天前安顿我们在这里等,自己潜进去,可是这眼看第三天都要完了,还没见他人影。”

    莫若略一沉吟,便下了决定:“我也进去看看,你先回杏儿岭吧。在这里留下暗号,如果叶承没碰上我自己回来了,就让他也回杏儿岭去。”看阿二一边点头一边爬起来,他又追问了一句:“里面什么情况,你进去过吗?”

    “进去过,本来我们跟着叶大哥一起的,但是发现外城废墟里煞气太重,他又让我们出来了。”阿二扳着手指,一一道来,“进了这关口就能看到外城门了,城门堵死了不能走,马上上山,千万别沿着山下走,山下全是妖魔啊……就沿着山往上走,有段城墙……”

  太阳不知何时已经挂在了西山上,有气没力地散发着最后一抹光彩。又有山峰阻挡,西陵城下已经整个暗下来了。妖魔不会在夜晚攻城,斥候探子也比白日里少得多。莫若贴着一边的关墙朝里面奔跑,贯穿山腹的关道空旷而寂静,再小的声音,仿佛也会被回响散播开来。所幸这时候已经快天黑了,没什么闲散妖魔,他安全地出了关,依言攀爬到山上,藏身山石后俯视西陵城下这片原野,才真算是明白了之前阿二絮絮叨叨一再啰嗦的那些话。

  

  说起来,五年前他也是从这条路一路逃向中原西北的。只是当时妖魔虽然势大,西陵外城也还未破,七夜的妖魔军还被坚定地拦在西陵河上。西陵城门户紧闭,城墙坚不可摧,将惶惶然而来的难民与势头熊熊的妖魔一起拒之门外。当时年少的他从这里回望巍峨厚重的西陵城,只觉这座城池古老而冷漠,坚不可破,高不可攀。

  西陵外城陷落的时候他没见过,见过的人多半也疯了,有时会坐在杏儿岭的火堆旁疯疯癫癫地重复着当时的场景。白昼转夜,天无日月,九道龙形的雷电通天彻地,将黑暗的天幕撕扯得支离破碎,只是一击,西陵城五百年未破的城墙便化为齑粉。

    他亦是修行中人,门中前辈也多精通仙术之辈,却也无法想象令亘古坚城一朝倾毁,是怎样的无双法力。

  今日他才见到被攻破后的西陵外城。城墙依旧高大,厚重城门紧闭,缄默一如既往。只是整个城楼都已经斜斜地倾斜下来,仿佛随时可能仆倒在这满目疮痍的大地上。城楼东侧的城墙豁开巨大的裂口,从墙头一直到墙根,丈许厚的砖石都被扯开,将坚不可破的西陵城暴露在妖魔的铁蹄前。

    没了城墙上投下的滚石飞箭牵制,妖魔的军阵已经列在了城墙下,旗帜飞扬,魔焰滔天,一眼望去,西陵城下宽阔无垠的平原上,密密麻麻的都是妖魔的营寨,让人头皮发麻,胆战心惊。就算莫若见识不浅,也还是不自觉地打了个寒噤。

  这位置已经是妖魔军阵的侧后方了。莫若压低身子藏身山石间,向着城墙疾行。妖魔军营中一片平静,天也黑了,攻城也停止了,阵中数十架巨大的投石机都安静了下来。营寨中已经点起了篝火,在落日的余辉中,紫色的魔雾笼罩了一层又一层,妖魔的影子影影憧憧,不计其数。

  学武之人步法快速,他不久就到了外城延伸到山上的城墙下。转过倾塌的角楼,东西向的城墙转折向北,依山而建,沿着山石越来越高。东边的城墙被妖魔拆毁,西边这一段却是完好的。到了这地方,基本也就没有妖魔出没了。莫若沿着城墙快步疾行,竭力寻找着所谓的缺口。身旁的城墙即使已经坍塌颓圮,依然高不可攀,没有翻墙进入的可能性。

  他沿着城墙急急而奔,不停地左顾右盼寻找入口。忽地,他眼角掠过一点异样的黄色。

    他连忙停步,只见灰尘密布,蛛网交横的城墙阴影下,有一片黄叶。

  叶子并不奇怪。西陵依山而建,山多林木,风吹叶落,自然而然。黄叶也不奇怪。虽是夏季,然而妖魔肆虐中原,早已闹的四时异乱,受魔气冲击,多有花草树木提早凋零,更别说是这妖魔围城的战场了。

    只是这片黄叶,却不是这岐山上任一棵树所能生的出的……叶片宽厚,生有纵纹,尖处利如刀剑。这是林根巨树的叶子——雷泽有奇树,树木高耸参天,枝干强健,枝叶丰厚。此地多毒虫,人常攀缘树上,结庐而居,曰林根寨。

  魍魉派的根据地沉船之地,就在林根寨北边。

  他停步四处张望,终于发现了城墙根处的一条尺许长短的裂缝,暗紫色的煞气丝丝缕缕从缝隙中溢出,与幽暗夜色融为一体。

  


 
评论
© 清夜起幽思|Powered by LOFTER